20160325121504934.jpg

距離國考以經過了三個月,妥妥的當個廢物也過了三個月了

不得不說,那是我人生中念書念的最勤奮的時候,我媽都欣慰的都差點哭了

倘若現在讓我再一次懸梁刺骨,挑燈夜讀,我可能會連想死的心都有了

無疑的,考試就像一場長期的高壓抗戰,身心靈都是一場巨大的磨練

所以,請告訴自己,這次一定要考到

------------------------------------------------------

1, 首先要自我感覺良好

images.jpg

一定要相信自己一定會考到,非常重要!!!!!有信心才有撐下去的力量,千萬不要質疑自己

只要你質疑自己好像考不上一次,你就會質疑第二次,然後第三次第四次

然後就會給自己找一個藉口叫做,不然我考下一次的,下一次的在認真準備,這次就先這樣吧

然後這種心態就會一直重複出現,非常恐怖,自己都給自己找了下一次的藉口,怎麼還會願意放手一搏拼命念書呢,反正下一次再認真念就好

要有背水一戰的心念,這次一定要考上,一定要考上!

當考生一定會有灰心喪志的時候,我也曾經半夜寫考題,被自己氣哭,氣到用腳一直踢牆壁洩恨

也會對模擬的成績感到很失落、很失望,可是心態真得很重要,有了正確的態度才會有面對錯誤的勇氣

所以每天都要告訴自己,我ㄧ定會考過,我絕對會考過

但是堅信自己一定可以考過,就會覺得一切的磨難都是有到頭一天,都只是過程

 

2. 放棄當一個少女

ddvadv.png

雖說我一直有一搭沒一搭的在準備,但是真真正正開始進入備戰約莫是二月,從二月開始我就放棄當一個少女

停止一切的打扮,穿最寬鬆舒適的衣服,把頭髮全部紮起,完全一個死宅女的樣子

不買漂亮衣服,不在買化妝品,甚至連保養品都是擦最簡單的,排除一切不相干的誘惑,用最舒適的樣子念書

xxxxxx.png

減肥更是想都不要想,增肥還差不多

動腦超級~~~~~~~~~~~餓

那個時候我的房間堆滿一堆餅乾糖果 (推薦KIDO跟方塊酥)

想吃東西就吃,想喝飲料就喝,都已經這麼高壓了,吃點喜歡的東西,心情才會好

心情好了,讀書效率才會高,邊吃邊學習

考完試直接胖8公斤,沒有在客氣的

這一切都只是暫時的,肥可以考完在減,衣服可以以後在買,想要光鮮亮麗都可以以後再做

可試考試,應該沒有人想要下次在考

所以請放棄當一個少女,請把自己定義為雌性生物就可以了

如果單身的也千萬不要這個時候談戀愛

 

 

3.  停止追劇

我是ㄧ個古裝劇熱愛者,古裝劇的集數通常都是50集起跳的,所以一但開始就是沒完沒了

韓劇更是厲害,哇靠,韓劇的魔力就是ㄧ次追個五集十集都不嫌累的,而且最後片尾的鏡頭,通常都他媽的吸引人

而且韓劇最大的魔力就是,看完後就會心裡有一股莫名的惆悵,然後就會想要去搜尋男女主角的其他作品,或是其他熱映的劇

劇本身就有一個讓人欲罷不能的魔力,所以開始要進入備戰前,一定要結束追劇的行徑

也就是說,該看完的看完,沒看的千萬不要開始

我的方法是,把想看的劇都寫在一個檔案裡,然後告訴自己考完以後在ㄧ次全看完

可是剝奪劇真得很痛苦

所以娛樂要有其他比較不會沉迷的替代方案

說實在的,通常當你開始備戰後,所有除了課本以外的活動都會超級有趣

我當初,無聊到覺得寫毛筆字超有趣的,殊不知考完後,看都懶得看一眼

我的替代方案是

看電影(看電影沒有級數的問題,而且耗時也不會太長)

聽有聲書(這是我當考生最狂熱的愛好了,手機裡面有很都APP,騎車睡前走路都可以聽)

 

4. 安排讀書計畫

我覺得這個超級重要,最重要的一條了

我自己的例子是,方式有兩樣

第一樣大幅度規劃,把每一科,都排上日期壓上底線

比方說 三月以前把基礎護理學全部看完 (我是二月開始認真備戰的)

四月前把解剖學看完

五月以前內外科全看完.........

以此類推,這樣排下來,每一科都會有最基礎的規劃

不會太精專哪一科,導致其他科目來不及念

第二樣 是小幅度的毎日計畫以及定主打星跟配角

雖然以經分配了每個科目的時間,但是一天怎麼可能只念一個科目

這樣太沒有效率也太危險了,畢竟很多比較難懂得章節需要多花時間重複複習

我的做法是,遵照大幅度,把當月該念的科目視為主打星,然後把該科目的章節細分,比如一天念兩章,三章,依照章節份量及難易度定

之後開個副本,念另外一科偷跑,最好是一難一易這樣配合比較不會心裡不平橫,比方說基護主打,生解副本

份量不要分配太多,這樣沒達成會造成累積,而且會失去信心,但是一但安排下去,一定要完成

我也曾經因為來不及,一整個晚上沒有睡覺在寫參考書

也不要因為來不及就隨便寫隨便念,這樣是反效果,以後複習起來會更累

只要有順利達成安排進度,就會產生成就感及安心

在安排的日期進度的時候,日期不要壓太滿,最好給個兩天時間緩衝,這樣即便真的達不到,至少也還在可預定的範圍內,不會讓後面的安排亂掉

比方說禮拜一到禮拜三都要念兩章的基護,跟一章節的內外,那禮拜四就不要安排進度,倘若真的不睡覺也達不到進度,也至少還有一天可以補救

 

 

5.時間安排

在時間安排上有一種是要在書桌前坐滿時數,不然就不起來

但這個方法不適合我,這讓我感覺好像被綁架一樣

假如我今天設定坐八個小時,那如果我在書桌前一直分心,那這樣一點效率也沒有

人的專注力了不起也才能維持四十五分鐘到五十分鐘而已

何況就連學校都還有下課十分鐘,沒有心得坐在書桌前只是浪費時間

我的方式是,按照進度,反正今天就是要念這些範圍,如果我花五個小時就念完,那其他時間就是我的,愛幹嘛愛幹嘛去(但是不可以追劇)

這樣聽起來感覺比起被時間綁架,有目標的多,有目標可以完成,感覺就會特別有幹勁,就會覺得只要做完這些就可以玩樂了

而且一切都還都在掌握中

但換成綁架那種,每天一起來就想到要在書桌前八個小時,心情都差了

 

 

6.安排放假日

bbc600_p_08_02.jpg

一直念書,會倦怠,會心情差,連頭腦都會變的卡卡的沒辦法運轉

連我對自己這麼好的人,都曾經淪落到坐到書桌前就大大嘆氣提不起勁,然後幹一些毫無意義又毫無效率的活動浪費時間

提不起勁念書,心思會飄到其他地方,效率也會跟著變得不好

所以我就給自己安排個兩天的放假日,足足兩天,絕對不看書,給腦子上點潤滑劑,讓心情沉澱一下

可是不要安排去那種太過喧囂,五花八門的場所 (因為太過聲色之後收心收不回來) 

這個好處就在於,有時候我們明明不想念書,可是會覺得良心不安,明明躺在床上看手機,心裡還是惦記著課業

除了浪費時間外,根本沒有好好的休息

只要還掛念著那些沒看完的書,即便看電視,想起書還沒念,就會看得很有顧忌,感覺超痛苦

所以安排放假日的好處,就是讓自己完全休息,只要還在掌握中,就可以玩得放心,毫無顧忌

一定要完全拋開書本,一頁都不可以看

兩天後,心情恢復了,在打開書幹勁就又回來了

人很簡單,適度的獎勵自己,才能有動力去拼搏,適度的放鬆才能夠有好的心態

而且放完假就能說服自己,"好了,該玩的都玩了,現在要開工了"

 

 

7.寫考題、參考書

studt.png

我是有買參考書的,我覺得有配合進度,念一個章節,寫一個章節的複習很有效果

而且還能從錯誤的題目中看出哪方面我還沒有搞懂,錯誤的地方我會去翻書然後把原因寫在參考書上

這樣超級花時間,可是很有用,千萬不要錯了就放他不管,也不要有種我看過就好了懶的寫的想法

書寫能夠加深記憶,而且倘若之後又碰到同一個錯誤,還能夠去翻看原因

參考書的科目跟數量量力而為,我也沒有全部的科都買

千萬不要買了一堆燃後都空白沒寫(這樣很浪費錢,一本都很貴)

寫考題是一個很必備的方式

我的方式是,我的所有讀書進度都在七月以前節束

七月直到考前這段時間 ,我印了五年內的所有考題,最後一個月專攻考題

參考書是幫你一個章節一個章節的分類好,考題則是綜合測驗,所以即便有了參考書,寫考題還是很重要

而且算完成績也差不多知道自己的分數落在哪裡

當然模擬考更準確,我最後的成績真的根模擬考的成績差不了多少,所以模擬考一定要去考

 

 

8.利用浴室、牆壁

善用家裡的空間,我買了很多張海報紙,上面寫買了檢驗值和一些容易忘記的學理,全貼在了我房間的牆壁上

如果浴室剛好是白色磁磚,也可以去買幾隻擦擦筆,寫在牆上

洗頭也是洗,蹲廁所也是蹲,不如就多看幾眼,難背的也就背起來了

像是公衛的預防針施打時間跟各類檢查時間我都是在廁所背起來的

 

 

9.不要浪費時間寫筆記本

我覺得寫筆記是一件非常浪費時間的事情,除了要排版,還要在意有沒有漏寫,而且寫在另外一本本子上,到頭來你也不會真的只看那本筆記本

我朋友說,寫筆記他比較能夠記的住,但後來我發現他只是需要寫得這個過程而以,所以整理在筆記本上,不是重點

我的方式是,直接寫在課本上,用便利、用釘書機定、用夾的,反正該頁的整理重點直接寫在該頁上,這樣以後要念也比較能夠對照

另外,好不容易弄懂得基轉,一定要馬上寫下來,用自己的話寫一次,這樣下次忘記看到自己寫的也能馬上理解

 

 

10.科目比重

我ㄧ開始也很想要每一科都能念完能把握,可是除了時間不夠外

很多過來人學姐也跟我說,該放的就放了,很多科目即使你花時間念了,也不一定能弄的懂,而且配分又不高

所以,同大家一般,我放了基礎醫學,基礎醫學我只認真念了生解然後把病理粗略的看過一次而已

確實,基礎醫學,念了五大本也統共只有80題,跟你念了內外科占80題,很明瞭的事情

可是當放了一科,其他科目就要更加認真的去念,因為要補分數

我各人覺得生解還滿值得念的,他能幫內外打底

內外很重機轉,所以機轉一定要弄得很懂,這樣至少還能夠推

至於公共衛生,建議盡該背的偶爾就拿出來一背,把記憶加深

人的記憶是有限的,真得很容易碰到念這科就忘了上一科的現象

真的會很生氣,也很無助,明明都這麼努力記了怎麼還是會忘

說真的,這個真的是沒有特殊途徑可以解決,只能土法煉鋼,再匆匆念一次

好家在,考試是選擇題,所以只要有些印象基本上還是能選出正確答案的

 

 

其他加強方式

雖然說我是走念到目標就達成的目標論的,但方法不是只有一種,融會貫通一下

有時候我也會碰到明知道念完這些就可以好好玩,但就是想分心去玩手機,畢盡再當考生的時候,基本上除了念書,其他事情都是異常好玩的

所以我買了一個倒數計時器,當我真的很想玩手機的時候,我就設定四十分鐘,我專心唸書四十分鐘,給自己十五分鐘的時間看手機

這樣無論你有多想跟人家聊天,有多想看一下youtube,都能夠告訴自己,四十分鐘後再來

倒數計時器的功用,有點像上課鈴跟下課鈴的概念

 

在背東西這件事情上,我還滿推薦碎碎念跟走來走去的背法

有些東西,真得很難背,但其實只要重複念個十次、二十次,念順了就比較容易背起來了

再來就是,有時候我會拿著課本在我家到處走,走來走去有時候也能加深記憶 (我的脊髓前腳後腳側腳,前柱後柱側柱,分別是什麼功用就是這樣背的)

 

還有,我也是個喜歡追星的人,所以我會去找幾張,喜歡的演員也再看書的照片,印下來貼在書桌前,看著他們激勵自己

而且看著他們,心情也會很好

1394401_206268476219084_211962397_n.jpg

10385391_906035596100201_7936865774344861870_n.jpg

和朋友互相監督督促也是個好方法,兩個人可以互相督促進度,監督對方有沒有好好念書,而且聽到好朋友很努力,自己也會有緊張感

我聽過一種方式是,兩個人互相叫起床,同儕間一起念書,即使是各自在自己家也會有一種特別的夥伴感 (念書很容易覺得孤單的)

 

--------------------------------------------------------------------------------------------------------------------

以上就是我個人的經驗

我們老師曾說,只要你關燈躺在床上,然後突然想到一個機轉,好像想不是很通,立刻從床上跳起來開燈翻書,那你就成功了

這個就是一個態度問題,所以態度比什麼都重要

我不是一個很會念書的人,但是只要願意下功夫,也是可以考到證照的

當你想得到一樣東西,勢必要做出同等的努力

現在的苦,都是暫時的,都是有到頭的一天,撐過去就好,真的只要撐過就好

你的努力是絕對不會白費的,如果心煩想哭,就放聲大哭,哭完之後擦擦眼淚,繼續開工!!!

001Db1PVzy6WVBbCkkO7a.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苦瓜小姐 的頭像
    苦瓜小姐

    笨鳥先飛

    苦瓜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