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87713996528ff50c5218ef402e1b98d.jpg

 

必須說我原本以為最難的一關過了,可以揚眉吐氣

其它的,到臨床上去學就可以,只要認真,都不會是大問題

只要願意學就一定能學得好

事實證明,證照只是ㄧ張入門票,雲霄飛車還在後面

 

每年都有跟我一樣的new nurse帶著證書,帶著剛考上的小雀躍到臨床

正式從紙上談兵進化成帶兵殺敵

證照的關卡過了,第二道關卡為臨床休克

 

進入臨床後,發現自己真的是弱爆了,怎麼什麼都不會

一.看不懂病歷,抓不到重點

 

二.看不懂檢驗檢查值、不知道為什麼要做這個檢查,不知道異常的Data哪個要報告,哪個不用報告

 

三.聽不懂中英混雜的交班、學姐的提問,沒有一個答得上來

 

四.技術不好、動作又慢、發個藥也慢,連病人為什麼要吃這顆藥也答不出來、抽個針劑手抖的跟甲亢一樣

 

五.沒自信、畏畏縮縮又容易緊張,導致病人的不信任,也回答不出病人的問題

 

六.醫生一問三不知,看不懂Order,也不知道為甚麼醫生要開這個Order

 

七.分不清楚輕重緩急、事情一多就慌,不知道從哪個開始

 

八.病人的無理要求不懂得處理

 

九.遇到緊急狀況只能乾站著

 

十.每天不知道自己在忙什麼,不知道從哪裡開始學,學了又忘

                      以上我全部都遇到過

 

如果碰到病人的住院時間長,事情又多,交班的時候,下ㄧ班根本聽不懂我在講什麼,當下真得很想殺了自己

97820a180276450da6c5cc7b8ecb819a.jpg

更慘的是我當初還有一個很機靈的同期,難免被比較

雖然知道被比較也是人之常情,但真得很難受

白天泡在醫院、晚上翻書學習,日復一日,覺得自己沒有生活,好像所有的事情都學不完

覺得自己永遠也學不會,覺得自己不如人,甚至開始擔心學姐們會不會討厭我,會不會很不想帶我,會不會看到我就煩

 

 

浮現了大多new nurse會有的想法,(真的很多人都有過)

自己是不是不適合當一名護理人員

那個時候的我,爬了很多篇文章、看看我這樣的困境、這樣的難熬到底是不是正常的

還是只有我自己特別糟糕

想要從別人也一樣苦,甚至比我苦,我這不算什麼尋求慰藉

 

很長一段時間,叫醒我的不是夢想是眼淚

踏進單位有股無形的壓力

62d095ebb8201c54b6952ffecfddeeab.jpg

 

 

曾經的曾經我也經歷過,看不到終點的撞牆期

雖然很難熬,但是一切都是過程,一切都會過去

突然有一天你會發現,好像會了一點點,好像懂了一點點訣竅

時間會帶你走過一切,喀喀碰碰上總會長大的

那些在職場上可以談笑風生、可以在上班前2分鐘才到單位的學長、學姊們

在他們的新人期,也都曾有過一段難熬的經歷
撐得過就能留下來

只能說,一腳踏入社會,我們就比同年紀的人領相對比較高的薪水

這份薪水相對的就必須承受高層次的壓力

 

醫院付薪水給你,還派人力教你,自然不能像學校念書那樣隨心隨性

一萬件事情要學,一百萬種突發狀況要處理,不可能一天只學一兩個技術

一定是一天丟十樣、二十樣事情,然後盼望你快點上手,快點成為人力

也許有的人會碰到比較嚴格的學姊,也聽過其他同學碰到了很不友善的學姊

71e005b8be2a11015f872f3e53480118.jpg

當下真得會覺得壓力很大,戰戰兢兢

可能有的人會出現

“已後我當學姐,絕對不要這個樣子”

的想法

後來我長大了已後(已經不是new nurse的身分)

跟了傳說中很嚴格的學姐聊天

他說:「我寧可現在對你們嚴格、對你們兇,讓你們養成對的習慣,讓你們以後面對病人,能把腰桿挺直」

老實說,我當初聽到了以後,心裡很感動

 

如果碰到的是很愛抱怨很不友善的那種學姐

我只能說,其實帶新人壓力真得很大

有時後看到我們動作慢來不及,真得很想搶過來自己做一做

新人做錯學姐扛,新人做不完,學姐陪著加班

(他們之中可能有些人是有帶小孩壓力的)

如果你還是覺得,他們對你的態度很不應該

只能說,他們當初也很可能也是這樣熬過來

我們只能快點學好本事,以後帶學妹的時候改變這種模式

不要延續那種不舒服的環境

3510aae336a6fa9de09f2c96e759a666.jpg

在職場裡,環境真得很重要

一個好的環境是那種,即便忙到昏天黑地,一轉頭有同伴有歸屬感

我的上司曾經說:「環境是由大家創造的,每一個人都有份,如果你覺得很舒服,那你也有貢獻」

 

打這篇文章的時候,我真得很希望可以提供一些實際的建議

但是,我發現其實很多都需要經過時間堆積

臨床工作沒有捷徑

 

●我做了一本筆記本,活頁夾,口袋書的那種,還在旁邊用小標籤寫上註記

比如: 某某某技術,辦理什麼什麼流程,菌種判讀,高警訊藥物什麼什麼

活頁夾是方便你補充整理、口袋書是讓你方面攜帶

最不可缺少的是小標籤,不然很容易翻半天,找不到答案

早期我也曾全部都夾在板夾,結果就是翻半天,然後還灑得滿地都是紙

在上班的時候可以先用廢紙隨便寫一寫,回家在整理進去,這樣一方面整潔又清楚、另一方面又可以複習

這個方法直到現在我還在用(臨床太多事情了,慢慢的可以淘汰掉你已經爛熟於心的,然後加入新的)

而且碰到久久不做的技術或學理還可以快點翻閱一下

●看不懂檢驗值、不知道病人為什麼要做這個檢查、中英混雜交班、學姐提問答不上來

在還有學姐帶的時候,其實就是多問,不恥下問

其實真得不怕你問的問題很白癡,比起問題笨,更讓學姐們頭痛的是不知道孩都不問,自作聰明然後出包得那種

(直接說 :學姐不好意思你剛剛說得那個病我聽不懂,學姐不好意思我不太知道,為什麼他要做這個檢查)

都好過你上班都快結束了,你還對病人一頭霧水

但是有時間的話還是要自己查,不能都只當伸手牌,想讓學姐留下好印象,就是會自己查然後跟學姐確認得那種

(不然學姐可能會反問你,你不知道那你查了嗎?,不知道為什麼不去找答案)

●交班交不出來,這個可以在下一斑來之前,先想好怎麼教班,跟自己的學姊先教一次,詢問他的意見

(我還有同事會把交班錄下來,回去聽,看看自己今天哪裡交得不好←滿變態的)

●容易忘記的待辦事項,就寫起來,

除了本來寫病人資料的紙以外,再另外拿一張紙把所有今天要照顧的床號寫一遍,然後寫上今天要做的檢查,誰誰誰要NPO、誰誰誰要抽血、誰誰誰生命徵象不正常等等要在check一次,做完了就劃掉

不要相信自己會記得。

●技術不好,這個真的只能靠經驗累積

在還有學姐帶的時候,抓到時間就快點去觀摩、爭取機會去練習

這個時後不練習,獨立以後還一直要幫忙就真得會比較討人厭了

而且多爭取機會,一般學姐也會看到你的企圖心,在臨床上態度真得很重要。

 

什麼是主動,就是不要碰到一件事情學一樣,多爭取學習的機會

曾經有人跟我說,有學姐覺得他很被動,該怎麼辦?

我覺得,除了多多爭取練習機會以外,可以在下班的時候詢問學姐意見

比如:「我今天回家想複習,學姐有沒有覺得我往哪個方向準備比較好?

 

雖然壓力大得喘不過氣,但是想快點脫離,方法也只有回到家,加倍努力

bdfebe38418c5514df3769b1e9514e4c.jpg

有些學姐可能會讓你快一點

但是真的!!不要快!!!

以你最有把握的速度做完,比起快,出錯更頭痛

你的一個錯誤,可能要花兩倍得時間善後

 

以上。

 

每個職業都有每個職業辛苦的地方

護理師的白制服也真的不是這麼容易穿上的,職稱也從護士提升到護理師

雖然本質上也還是照顧病人,但是師這個字代表在這個領域上,我們也有我們的專業

雖然有人可能覺得護理師也沒什麼了不起

但是我們一定也有我們的不可取代性

不斷的努力才能看見自我價值,撐下去,以後,當人問你的職業,你可以告訴他,我是ㄧ個護理師。

172907e73077d0abd1d7e01b2e7d7c86.jpg

By the way覺得護理師也沒什麼的,叫他來做做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苦瓜小姐 的頭像
    苦瓜小姐

    笨鳥先飛

    苦瓜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