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突發急救的時候
你擔任什麼角色?

站在急救區?還是主護?還是外援?
先聲明在急救就是打團隊戰

每一個角色都非常重要

在這波疫情爆發前,我去更新了ACLS的證照
剛好趕上了那段時間能上團體課的末班車

我永遠記得第一次碰到急救的時候,我只能擔任跑腿的角色,因為我什麼都不會
但是隨著後續學妹的到來,跟我搭班的人越來越年輕

有天回頭你可能就是那個班裡最資深的
我不可能繼續幫忙跑腿,遲早得進入火爆的區域內

敬所有的職場新人

千萬不要覺得這種場面,久了久之你就會

能提前做好準備就做準備,能夠從容地學習為什麼要等到被罵才要學
若單位有相關的教學器材,就去學學怎麼裝ENDO
怎麼裝ETCO2,什麼時機該拿什麼東西
如果有人教就錄影下來,然後去拿教學器材練習一下
有人可能會說,多遇到幾次你就會
但我就碰到我同事,因為不熟悉,被罵說:來了這麼久為什麼不會

 

總有一天會輪到你站在急救車前面
總有一天會輪到你變成主護
總有一天你會發現,當你變成學姊了,學妹問你怎麼辦的時候,你也慌了

這些練習只是為了讓你在那個『輪到你』的時候
你能清楚知道每一個步驟

沒有人突然就能很流暢
要馬真的很旺,跑了N次急救 (真的是老天爺要磨練你)
要馬『輪到你』的時候你不會,然後被罵到臭頭,才去學

說了這麼多,只是想要表達
重視ACLS這項考試的證照
重視這項考試換照的機制

不要看輕每一次的練習跟考試,都是讓你在緊要關頭能夠穩下心
你會知道,在緊要關頭不掉鏈子是什麼感覺
你會感覺到自己從什麼都不會,到知道自己下一步該做什麼是什麼感覺


這次考試雖然我沒有像上一次一樣準備了一個月
卻也是花了不少時間在複習
臨床上雖然下處置的都是醫師
但是總是會有比較NEW的醫生
所以多讀一點不是壞事
所以仍是建議提前一個禮拜去看考古題
提前一個禮拜了解波形跟相關處置

ACLS要考好的精髓
就是拿出一張紙
你能默寫出所有的流程,跳快跳慢的所有步驟

考古題真的非常重要,拿出當年當考生的實力
反覆考自己個三次,基本上沒問題

到了術試基本上考官不會太為難你
能考你的都是比較常見的波形
那種八百年難得一見的哈雷彗星型波形真的不會考你
記得有沒有脈搏,除了心律以外的病人的症狀很重要
當時的考官表示:我們救的是人,不是機器,不是只有心電圖

基本上只要掌握幾個大項,就能妥妥的過關,考官也不會太刁鑽

加油!珍惜每一次學習的機會
順帶一提:我兩次考試,基本上都沒什麼睡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苦瓜小姐 的頭像
    苦瓜小姐

    笨鳥先飛

    苦瓜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